close

提到美國,人們馬上想到這是一個現代化的國家,生活節奏快,都市霓虹燈閃爍,酒吧餐館歌舞昇平,人情冷漠,家庭觀念不強,性方面非常開放,錢才是上帝。到了美國你會發現,以上描述基本符合如今中國的狀況,與美國關係不大。
  
在大多數國家,都是講真話比較容易,既不需要勇氣,也不需要犧牲。而講假話則需要很大勇氣,因為你騙人要承擔後果,搞不好就要身敗名裂。可我們正好相反,講假話很容易,張口就來,天天講月月講,臉不紅心不跳。而講真話需要極大勇氣,甚至需要冒坐牢的風險。這種真假顛倒的實質是是非顛倒了。
  
  怎樣做個更負責的記者呢?我想技術和能力已不是特別重要,因為能力的門檻在降低,那麼新聞背後的準則就格外需要我們這些新聞記者去堅守,這就是一種態度。我給自己寫下的準則是:捍衛常識、建設理性、尋找信仰。
  
所謂幹新聞的人就是往歷史的洞穴裡不斷放資料和佐證,讓後人在考古的時候去找到當初那個時代究竟是什麼樣的行當。所以對於所有新聞來說,真正的考驗就是,你往歷史的洞穴裡放什麼。
  
我們家,母親教中國歷史,父親教世界歷史,哥哥搞考古,我搞新聞。哥哥學考古時,有人說是傳承,多年後才明白,我哥真狠,他通過挖出來的東西證明爸爸媽媽全講錯了。可是,等我乾了新聞才明白,我比我哥還狠,因為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。
  
所謂“人民”政府、“人民”政權,可人民的說話權在哪裡?一個連言論都談不上自由的國度,人民還有什麼幸福感可言?所謂信息公開、政權透明,可是連“媒體獨立”都做不到,談什麼民意監督?仇官仇富的癥結究竟是誰造成的?政府公信力喪失又是誰之過?面子工程和百姓福利孰輕孰重?
  
今天活動時很多人說到出名的事,我曾經跟朋友開玩笑說,把一條狗牽進中央電視台,每天讓它在一套節目黃金時段中露幾分鐘臉,不出一個月,它就成了一條名狗。我在《東方時空》已經呆了七年,如此而已。
  
一個人心臟功能是好的,肝脾胃什麼都是好的,但他是個弱智??,你能說他是健康的人麼?人如此,組織也是。
  
我們支援朝鮮石油、糧食,卻發現那是個無底洞;支援外蒙建設,他們卻把中國工人關進監獄;支持非洲建廠,他們卻責怪中國設備落後。這些受援國對中國並無好感,中國的犧牲和奉獻得不到友誼,難道中國人是天下最大傻瓜?中國與世界脫節最大是普世價值,與他國沒有共同價值觀,所以得不到朋友。
  
去美國去看新聞博物館,在博物館裡頭有一個觸目驚心的東西,它是2001月9月12日那天各個國家報紙的頭版,所有的頭版都是9·11,只有我們的是領導的接見。當你站在這個展板面前時,你立即會產生一個瞬間感覺,中國必須要成為世界的一部分,我們要有一個共同的價值判斷。
  
20世紀最早看清蘇俄本質的人不是胡適,而是徐志摩。徐去英國途經莫斯科寫的《歐遊漫錄》中這樣評價蘇俄的馬列主義者:“他們相信天堂是有的,可以實現的,但在現實世界與那天堂的中間隔著一座海,一座血污海,人類泅得過這血海,才能登彼岸,他們決定先實現那血海。”多深邃的目光!
  
人生要邁兩道坎:情,錢;人生要會兩件事:掙錢,思考;人生的兩個基本點:糊塗點,瀟灑點;人生的兩種狀態:謀生,樂生;人生要做兩件事:感恩,結緣;人生三件事:學會關門,學會計算,學會放棄;人生三問:盡快有多快?稍後有多後?永遠有多遠?人生三處:發現長處,理解難處,不忘好處!
  
中紀委:中國實行官員財產公開並不現實;交通部:中國取消公路收費並不現實;教育部:中國教育全部免費並不現實;衛生部:中國全民醫療免費並不現實;計生委:中國取消計劃生育並不現實;發改委;中國成品油降價並不現實;全國人大:中國公民獨立??參選並不現實。點評:我們無法生活在現實裡。
  
我曾經跟我的同行說,別拿自己太當人看,我們生活在中國最大的名利場裡,這就是一個絞肉機,看你怎麼對待它。在名利場裡混,如果你要想不明白,真拿自己挺當人的,這就挺難混的,而且我覺得那也充滿危險。

共黨偉大的目標:一開始是解放全人類;後來一看牛皮太大,改小了點,成了趕英超美;直搞到民不聊生、餓殍遍野,全國人民前肚皮貼後脊梁骨;目標變成了四個現代化,一看也是無望,只得低調地改成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,目標實現小康;結果還是不行,那就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吧,誰料一金錢至上不當緊,導致全民墮落、貧富懸殊。不得已,還得改,最後只改剩下兩個字:維穩。維穩者,穩定壓倒一切。

維穩是什麼?賀衛方說:穩定壓倒一切,是罪魁禍首式的口號,穩定壓倒一切,就是警察權力壓倒一切,就是武裝力量壓倒一切,穩定壓倒一切也包括壓倒公正,也包括壓倒自由,為了穩定,所有的代價都可以付出,不惜把國家變成一座監獄,這就叫穩定壓倒一切。所以這兩字既可以是“維穩”,也可以是“監獄”。穩到最後,可不就是監獄麼?所以,共黨的偉大目標,到最後就是把中國變成一座大監獄。

現在明白共黨當初“鐮刀、斧頭”什麼用意了吧?就是預測到,日後會把中國建造成一座大大的監獄:鐮刀割草做頂,斧頭砍椽釘釘。歷史的寓意啊!先見之明啊!什麼喚醒工農千百萬,屁話,都是缺炮灰了,忽悠你,拿你當槍使。

arrow
arrow

    武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