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參天古樹,神風吹起了當時印記。
二次大戰期間,松園別館曾是日本天皇賜御前酒的場所,為一去不復返的軍人拓印此生榮耀。
戰後,松園別館一夕廢墟。松影幢幢,魑魅魍魎之風一時甚囂塵上,許多耆老的經歷,增添這個地方的神秘性。
「我曾經在上廁所的地方,看到日本人的影像……」
「經過小木屋的時候,不時會聽到屋子裡談話的聲音……」
那是二次大戰,松園與神風特攻隊,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恩怨情仇。
約於民國九十四及九十五年,松園別館神秘面紗因整建、修葺而回到現實,環抱松園的松樹攤開臂膀迎接光明,而旅行於松園的人們,多半僅能從松園簡介瀏覽它的過去,至於悲情的一面,那關於當時台灣人的故事,並不是重點。
散行於小木屋前,我駐足環伺,松園太明亮了,我說。展廳一二樓行廊掛著太平洋詩歌節的海報,以及詩人題字題詩,松園別館的「詩生活」為花蓮打響了全台唯一的國際詩歌節,而最令人難忘的,仍舊是參天的松樹,以及那面臨老死的生病老松,經歷了生老病死,就像人一樣,或許「松」曾經就是人呢!
繞過迴廊,我走到了餐廳外的舞台,生態池上的紫蓮花旁若無人地獨秀,各種不知名的蜻蜓與昆蟲趁隙佔了個位子,深怕自己的地盤被搶走,快門喀擦連拍,這便是松園另個重要的地點。
喝一杯松園特製的松針汁,爽涼解渴,風味獨到,但別忘了要點餐才有附贈,因為松針汁不獨賣,這也是松園別館與眾不同的飲品。松園別館的友人常常對我說:「這個地方與其他地方不同。」我說哪裡不一樣?「這個地方的主人,是這些松樹,我們只不過是借用的過客……」
過客。松園別館裡的主人是松樹,它們是最早見證變化的群體,從神秘,從神風特攻隊,從御前酒,從退出台灣的日軍,從……
從松園別館一眼望去,遼闊無際的太平洋擁抱著所有人,我常常從二樓或是一樓走廊看去那亮藍澄澄的波面,人們還有什麼可爭奪與計較?松園別館的松樹以及蔚藍的太平洋,歷經戰火蔓延,看遍生死離合,遍嘗死生契闊……
於是,松園別館除了展覽,關於它的故事,美麗幽靜的背後,是創傷與悽苦交疊而成的歲時。※2012-03-15更生日報

arrow
arrow

    武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