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新年時,我悄悄許下一個願望,一定要付諸實行。一旦決定要如此做,就立刻在一年的行事月曆本上,用紅筆,一個月一個月,仔細地把所有親人的生日都列出來。然後,在一家琳瑯滿目的卡片店裡,花許多時間,為每個人精心挑選,特別為他們設計的卡片。

      當他們的生日臨到時,我就事先用心地,在每一張卡片上,回溯一起走過的歲月,數算他們的長處和優點,細細地寫下對他們的感謝,或有對不起他們的地方的字句,然後貼上郵票,連同著我深深的祝福,一起郵寄出去。

      開始這樣做以後,我才發現,從年幼至今,我的親人如何在我一生的歲月中,扮演著種種安慰、扶持、鼓勵及陪伴等,極重要的角色。所有曾經有過的爭執、誤會或嫌隙,因著血濃於水的親密關係,都被遺忘在時間的長河裡,不被記憶或提起。

      當我發自內心在卡片上,寫下對親人的抱歉:「對不起,還記得在某個時候,因著我不經意的一句話,或一個動作,重重地傷害了你」、「對不起,在許多年前的某件事上,因著我的疏忽、年輕氣盛和自以為是,讓您擔足了心和難過極了。」

     「對不起,在某年的夏季,我原本可以做得完美無缺的事,卻因故意鬧蹩扭,讓您失望生氣了。」、「對不起,我曾因壞脾氣或莫名的情緒低落,故意在你最傷痛的事上,激怒得你暴跳如雷!」、「對不起,我曾在你的朋友面前,不小心說出你不欲人知的事,讓你無地自容。」等等。

      及寫下發自內心,真誠地感謝:「謝謝您的愛、教導、養育和鼓勵。」、「謝謝你,每一次及時的幫助和每一個溫暖的微笑。」、「謝謝你,愛我的不夠完美和不夠好。」、「謝謝你,總是忍受我的抱怨和遲到。」、「謝謝你,在我們全家去旅行時,接送我們去機場。」

     「謝謝你,送我的皮包、香水和幾本書。」、「謝謝你,陪我去看醫生。」、「謝謝你,為我禱告。」、「謝謝你,教我如何做出許多美味可口的菜餚。」、「謝謝你,讓我擁有你的愛,成為很幸福的人。」等等時,我發現整個人,一下子輕鬆、乾淨、坦蕩又釋放得很透徹。再沒有一絲虧欠、掛慮、牽絆和遺憾。

      當我如此一一剖開我的真心時,必會遇見另一顆完全真心的回應。我的母親說:「妳父親把妳寫給他的卡片,一天拿出來看幾次,細細地看,慢慢地看,看完後感到很欣慰。」幾天後,小妹和大妹也在電話中,不約而同說:「聽母親說,你寫給父親的卡片非常感人,他看了又看。唉,可惜我們沒有妳那麼好的文筆!」

      酸溜溜的語氣中卻透露著安慰,因為誰寫都好,重要的是,那是寫給我們共同的父親。沒想到,一張小卡片竟成了「大件事」。

      小弟的個性則向來很酷,他的名言及口頭禪是:「我會打電話給你,你不必打給我。」意思就是,只有他找你,你絕對找不到他。回電及打電話給你的時間,由他決定,隨他喜歡。因此,三五天,或一個星期後,才收到他的回電,是極稀鬆平常的事。

      我常開他玩笑,若是救急的事,等到他回電,恐怕人早「掛」了。但今年生日,他收到我寫給他「對不起,謝謝你」真情流露的卡片,竟在第一時間內,立刻回電給我,話語間充滿了少有的溫馨親情。

      原來,我們只要放下身段,不要我們的「面子」,就能立刻拉進彼此間的距離和感情。承認自己真的錯了,確實不容易,撕下面子勇敢說對不起,更是不容易。

      但是我相信,不管如何的鐵石心腸,如何的深仇大恨,「對不起,謝謝你」,六個字像魔術棒一樣神奇。只要被點著的,都會立刻被軟化。因為它的兩端,是「愛」的電流,電流走過之處,都會溫暖人心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武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