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業務工作因為會大量接觸人,所以人脈的經營尤其重要。

如果今天銷售的產品是透過「人」在賣,而非消費者走進便利商店自發性的購買,若商品的品質相同,價格也一樣,消費者應該會跟交情深的人買。如果業務人員和客戶交情再好一點,即使有時品質不見得好,或者價錢比較貴,客戶還是照樣買帳。

所以從事業務工作,人際關係好是必要的。所以我想先談談人脈及心理學層面的事。

技巧 1

開啟能見度 建立好感度

在聚會中擔任主持人或講師,是讓別人認識你最好的方法,如果能把握機會好好表現,讓別人對你留下好的印象,這就是開啟能見度及增進好感度的最佳時機。

想辦法認識了有潛力的客戶,是建立人脈的開始,之後還需要進一步的經營。

技巧 2

找到自我價值 鍛鍊溝通能力

我深深的覺得,找到「自我價值」及發揮「溝通能力」,是人脈經營的重點。

什麼是「自我價值」?

「自我價值」是除了你之外,別人所欠缺的特質。

人們通常不會想與缺乏魅力、毫無價值的人往來。如果你本身根本不是一塊可以吸引人的磁鐵,也不是他人眼中有潛力的人脈,別人根本就沒有意願向你靠近!

談到人脈經營,你必須先找到你自己的價值,然後提供給需要的人,這樣才能展開良性的互動。你只要到「很多人需要你的地方」就會被珍惜。所以,先嘗試從「需要你的地方」開始吧!

技巧 3

定期保持聯絡 HOLD住潛在人脈

已經認識了很多潛在客戶,還是得定期的保持聯絡,把人脈給培養起來。定期的參加相關聚會,定期的以e-mail保持聯繫,「在沒有需要的時候,就先把人脈建立起來」,不要等到需要時,才臨時拉關係,那往往沒有用。不只是為了生意,就算是求職也是一樣,存人脈、養人脈有其必要。

■抓住祝賀的時機

要交朋友及培養人脈,抓住「祝賀的時機」表示慶賀,是一個不會出錯的方法!

例如,你的客戶新店開幕、或者生日、生小孩,都是你表達關心的好時刻!很多業務會以送花的方式,不過,送了花再補一通電話「親口」表達祝賀也很必要!特別是開幕時送花,很可能你花了幾千元的花會淹沒在花叢之中,那付出也顯不出價值。

有一句廣告詞「人是喜歡收禮的動物」,這其實是蠻有道理的。不過送禮也有很多藝術。除非是特殊的情形,否則太貴重的禮物或收起來會感到「不自然」的禮物,對方可能會覺得壓力很大,未必敢收!

如果只是為了交朋友和培養良好的感情,我覺得出國或旅遊回來帶的「當地名產」或「有特色的小禮物」,是成本不高又能表達好意的東西!

■注意電話禮儀

每次在中午吃飯時間接到電話,我都會覺得對方「怎麼了」?如果不是什麼我覺得非常重要、非中午吃飯時間打不可的事,我大概會覺得對方蠻失禮,如果對方是要業績,那就更不可能了。所以,在中午休息時間打電話,不是個好主意!(當然如果是客戶打給你,那就不一樣了!)

現在很多人用手機,業務人員有時一掛完客戶的電話就忍不住抱怨或批評,那其實只是抒發壓力,無可厚非!不過,記得要「確實掛斷後」再開口抱怨,要不然萬一對方聽到,實在很糗。

如果是在辦公室裡打市話,連掛斷電話的聲音及速度都要注意。

我曾看到某位資深的公關人員,常常很有耐心的回答電話中的問題,聲音也很好聽,但每次她一說「再見」後,就立刻用力掛斷電話!

我想,如果對方還沒掛電話,聽到她惡狠狠的電話掛斷聲,那她前面的努力簡直就是「破功」!如果這樣,那又何必枉費之前花了那麼多時間營造好的氣氛溝通呢?

我通常會在與對方說再見後,心中默念「1、2、3、4、5…」然後輕輕掛上電話,免得用力掛斷電話的聲音把對方嚇到!這其實只是一種習慣,一種禮貌!

arrow
arrow

    武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